将回

【羡澄】当少年守诺

戏腔婉转,一会儿高昂一会儿低沉,但遮掩不住悲凉。戏子一身华丽的紫色衣袍,面上一副悲凉的样子,却又难掩眼里的冷漠,后冷漠又被遮去,换上悲凉。


这戏的名字叫《当少年守诺》,最开始戏子了解这幅曲的时候,是一幅画。那画里面画了两个少年,一个少年为另一个少年剥莲蓬吃,另一位少年虽然扭过头去但是脸上的别扭和隐藏的笑意微微露出。周围的景色皆成点缀。


当时戏子的内心有些喜悦,喜悦过后,是无际的愤怒和悲凉,不知为何。而当戏子听别人将这幅戏讲完后,内心是真的没有感觉了。


那戏说的是一位宗主和一位下属的故事,那下属少时许诺他:“姑苏有双璧,云梦就有双杰。”转眼间,就是一句对不起,和别人走了。那个宗主便终老一生。


有的时候,就连戏子都在想为这位宗主打抱不平,这宗主没有做错什么,却要被人说忘恩负义,被人说大义灭亲,明明是他那位“好”师弟害的这位宗主家破人亡,原本爱他的姐姐也离他而去,可是那位宗主依然要护着他的师弟。


哪怕他的师弟害死了他的亲人,可他依旧在护着他。


戏子思考过,为什么这位宗主要这么护着他的师弟?是什么让这位宗主护着他的师弟?


戏子从来没有想到,是最初的陪伴,是最真挚的感情,是一个一辈子云梦双杰的承诺。因为戏子觉得这些都是假的。不值得一提。


戏子其实曾经也有过一段感情,可是最后却失败了。


戏子的爱人是一位将军,姓魏。戏子叫他魏将军。


那名将军性格潇洒,长相英俊,一双桃花眼更是风流倜傥,他时常来听戏,每次或许是凑巧的都赶上了戏子唱。


戏子也有过好奇,但那魏将军都笑着说是凑巧偶尔一句是缘分。戏子便没有多说什么。


戏子在这个世界里便和魏将军最熟悉,无论是什么时候都能聊上一两句。


戏子是一名孤儿,九岁便来到戏院唱戏为生,他声音好听,长相柔美,常常获得每一位前来听戏看官的掌声与喝彩,为戏院获得了不少名声。


而这位魏将军,出生于军事家庭,因父母是军人,从小便在部队长大,但性格并不严肃,反而开朗极了。


或许便是日久生情,又或是一见钟情,和那位魏将军认识三年后,魏将军或许是喝醉了,便向戏子表白了。


我喜欢你。。”


当时戏子的内心一颤,我自然也喜欢魏将军,魏将军一表人才,喜欢的人自然是多。


不是那种喜欢,是想要和你白头偕老的喜欢。我真的喜欢你,绝对不负你。


我真的喜欢你,绝不负你。


这句话,一直在戏子的心中回荡,那年戏子二十三岁


戏子不知道,魏将军的酒量很好,那天根本没有醉。


戏子意外的答应了,后来仔细回想,戏子还能笑出声来,想和魏将军一说,我当年是怎么答应你的?突然发现,那魏将军,早已离他而去。


戏子和魏将军一直生活了两年,直到某一天,战争的枪火打响,魏将军为了国家离开戏子。


那一年的那一天,大雪纷飞,人心凉凉。哭泣声不止。父母的坚决声,妻子的嘱咐声,孩子的爹你一定要回来啊。


戏子看着面前的魏将军,魏将军握着戏子的手道:“我遇见你其实一生都没亏过,如果这次我回来了,我一定和你在一起,哪里都不去,绝对不分开。”


好。


那一年,戏子二十五岁。


三年后,传来魏将军为国捐躯的消息。


那一天,爱穿紫衣的戏子,换上了白衣,独自一人唱起了和魏将军第一开始见面的那首曲——《当少年守诺》。


那一年,戏子二十八岁。


又二年后,戏子三十岁时,战争结束。


可是戏子清楚,那位答应他白头偕老,过一生的魏将军,再也回不来了。


人常说,戏子无情戏子无情,这下是真的无情了。


这一天,戏子站在台上唱了一首《当少年许诺》,第二天,戏子安详的死在屋中。


如果那位夷陵老祖守诺,那位宗主不会孤老终身。


如果那位魏将军守,那位戏子不会等待一生。


当少年守诺,吾心已无憾。


“江澄,你怎么哭了?这么感动吗?”江澄的泪水模糊了眼睛,看着面前的人儿,道:“我哪里哭了!”说完,抬起手将眼泪抹掉,还哼了一声。


魏婴深知这人的脾气,现在肯定是傲娇了,不禁笑道:“好好好,你没有哭!”


“你笑什么?”


“我不笑了我不笑了。”


“哼!”


这沉默的气氛持续了一会儿,就被魏婴打断,“江澄,你放心,我一辈子都不会离开你的。”


“……真的?”


真的。”


这个诺言,最后实现了。


第一世,他是宗主江澄,他是夷陵老祖魏无羡,他许诺他一辈子的双杰,最后他和别人当了道侣,剩他孤老终身。


第二世,他是戏子江晚吟,他是将军魏婴,他许诺他白头偕老,最后他战死沙场,剩他遗憾终身。


第三世,他是大户人家的少爷江澄,他是他的小保安魏婴,他许诺他一辈子不离不弃,最后这个诺言成真了。


当少年守诺,吾心已无憾。

————

全群码的最少的我不敢bb

这是最后一篇羡澄文

写的很烂,在此致歉

 @月影鹿云 

评论(8)
热度(49)

将回

这里将回,余生请多指教。

© 将回 | Powered by LOFTER